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生安全重于泰山。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院学生处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学院的工作部署,迅速投入抗击疫情工作中,充分发挥学工人员在学生工作中的引领作用,立足岗位,统筹协调、多措并举,确保各项学生工作有序开展,全力以赴完成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生命大于天,防控是责任

学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后,学生处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对全体学工人员和学生开展宣传动员,要求全体人员提高政治站位,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随时应答响应,进入“战时状态”。学生处及时向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传达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相关要求,就当前学生工作疫情防控做了明确安排和要求,要求各学工办要高度重视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做到“人盯人”,确保将“开学前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通知到所有学生,学工人员要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克服工作环境不便等因素,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

二、全面摸排,责任到人

在学院领导小组的有力指导下,学工战线凝心聚力,积极行动,第一时间组织各学工办进行学生信息统计,先后配合苏州市有关部门、院党政办、人事处、教务处等统计相关信息共计十余类表格。实行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通过一系列的信息摸排,详实的掌握了每位学生居住地、假期行程、身体状况、心理状态等。重点关注湖北籍、与疫情重点防控区人员有接触或返乡途径重点疫区的学生,辅导员电话联系关心学生及家人的具体情况,并每天关心学生身体状况和心理状态,及时解答学生的困惑、帮助学生平稳心态,全力把工作做细、做实。

学生处落实好各项资助政策,重点聚焦疫情严重地区,排查并资助因本人或家人患病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了解学生的身体和生活等情况,对于留校的两位同学,辅导员积极关注关心他们在校期间的生活问题,并通过学院解决其生活困难。

除此以外,学生处及时在工作群发布省厅、学校、学院相关通知和精神,全体辅导员利用微信群、QQ群等平台,发送防疫知识、转发重要通知,或电话通知到个人,落实落细相关工作,提醒全体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合理安排假期时间,严禁提前返校,正确认识疫情,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并且发动班干部和党员及时掌控班级信息,全方位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具体动态。

三、关爱学生健康,重“身”更重“心”  

特殊时期,学生的身体健康固然重要,但是学生的心理健康也尤为重要。2月5日根据省里通知,学生处还组织了心理工作老师及心理委员参加教育部思政司组织的网络心理工作培训,为及时开展学生心理压力疏导和情绪调节工作打基础。  

抗击疫情工作仍在继续,还需要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战斗。全体学工人员将坚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守护好每一位天平学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