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委教〔2020〕1号

各设区市委教育工委、各高校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发电〔2020〕3号)精神,在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据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部署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重大考验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江苏是教育大省,各级各类学校和在校师生众多,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事关全省乃至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大局,责任十分重大。全省教育系统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挑战,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讲政治、敢担当、有作为,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守护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突出党建引领,在凝聚人心中铸牢坚强战斗堡垒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坚强的堡垒。全省教育系统要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树立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凝聚起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全面动员各级各类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建立健全本系统、本单位、本部门的防控网络,织密二级院系、年级、班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体系,全力以赴做好各类人员疫情排查、预警、防控等各项工作,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加强联防联控,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高扬的旗帜。全省教育系统要充分发挥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高校党委要发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向全体师生党员发出倡议书和公开信,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要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多种网络渠道开展宣传教育,大力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开学前后的防控要求,教育引导好广大师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要开通抗疫情心理支持专线,面向师生和社会开展心理支持服务和医学科普。高校教师党员要引导学生以科学的态度、正确的认识、成熟的心态,对待目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要做好开学课程计划统筹安排,在必要的情况下开展在线教学,充分发挥在线教育平台和各类网络媒体的作用,为学生提供辅导、答疑等教育教学服务。中小学教师党员要组织好学生登录“江苏名师空中课堂”,确保推迟开学不停课,让中小学学生在家里也能上好课、学得好。广大大学生党员要积极带头参与所在基层党组织的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带头协助辅导员、老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带头密切关注身边同学的各类动态,做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亮身份、见行动、做贡献。全省教育系统党员要自觉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冲锋在前、扎实工作、经受考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

三、强化担当作为,在激励关怀中树立鲜明识人用人导向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真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党员干部政治本色的考验,也是检验党员干部能力水平的试金石。全省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精神,始终做到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要按照省委要求,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用好用活“三项机制”,切实树立识人用人的鲜明导向,更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要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考核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对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要大胆提拔使用;对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职的干部,要及时调整,以鼓励先进、鞭策落后。

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总结推广“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先进事迹,及时发现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干部,加大宣传表彰力度,凝聚起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将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检验政治觉悟和党性观念的重要战场,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要及时按照程序积极发展入党。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医学院校和附属医院积极响应省委号召,火速动员集结医护人员加入江苏援鄂医疗队,奔赴抗击疫情最前线。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关心关爱、全力服务保障好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专家和医护人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要鼓励支持医学院校的专业技术人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发挥学科优势,加强科研攻关,在完善诊治技术方案、疫苗研制、患者救治等方面,贡献教育智慧、体现江苏力量。

各地各校要用好上级党组织下拨专项党费,并从本级管理党费中落实配套资金,重点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包括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等;补助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

四、坚持科学防控,在多措并举中汇聚强大工作合力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正值寒假,即将迎来春季开学。全省教育系统要牢牢抓住开学前的窗口期,超前制定疫情防控预案,落实落细重点防控措施,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的针对性和预判性。要压实防控责任,做到疫情防控“一盘棋”。要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覆盖本地本校的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工作机制、责任制度,把疫情防控责任层层压紧压实到各基层党组织和部门、院系、年级、班级,落实到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辅导员、班主任、班干部、学生、家长等。要全面摸底排查,做到疫情防控“一张网”。切实做好疫情源头防控,尤其是要加强与重点疫情防控地区有来往师生的精准排查,准确掌握他们的返校行程,做好返校后的隔离观察,实行每日健康监测等。要落实每日疫情防控“零报告”制度,落实疫情防控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制度,不得漏报、迟报、瞒报。要加强校园管理,做到疫情防控“一张图”。严控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建立进出校门测体温和登记制度。及时落实好防控人员、物资、经费及处置流程等相关保障。重点加强校舍特别是宿舍、食堂卫生安全管理,组织场所消毒,提前做好消毒和消毒人员业务培训。要加强综合管控,做到疫情防控“一股劲”。认真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做好教学工作调整应急预案,提前谋划好下学期各项安排。要严控聚集活动,不得在规定的开学时间前,举行任何形式的线下集体活动,严控参加人员较多的会议、教学科研、交流访学、竞赛考试、文体活动等。要加强教育引导,做到疫情防控“一条心”。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切实把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调动起来,更好地团结群众、引导群众、组织群众,汇聚起全省教育系统阻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各设区市委教育工委、高校党委有关贯彻落实情况,请及时报省委教育工委。

省委教育工委

2020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