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大家好,新学期即将来临,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大家度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假期,与此同时全体老师正在为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忙碌准备着,让同学们在家中“停课不停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的教学安排也做了较大调整,可能不少同学对于新学期教学安排还有一些疑问,下面我们就来一一解答:

Q1:学院什么时候开学?什么时候上课?

返校开学时间目前还不确定,需要根据疫情控制情况,由省教育厅下达通知后确定。但是上课时间已经确定了!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2月24日,我们将正式开课!

Q2:学院没有开学,那怎么上课呢?

除实习、实训、实践类及极少数不合适线上教学的课程外,其他课程均调整为线上教学模式。2月24日起老师将会安排线上教学内容,同时,每一门课程都会建立QQ群或微信等课程群,定期发布学习要求,大家可以在家里通过QQ、微信、在线平台等方式进行上课学习。

Q3:线上教学开展有哪些平台?

线上教学平台由任课老师具体确定,主要包括:

(1) 超星泛雅平台和学习通:http://wlkt.usts.edu.cn/portal

(2) 中国大学MOOC平台和慕课堂:https://www.icourse163.org/

(3) 其他教学平台或实时通讯软件(APP)

Q4:作为学生进行线上学习要做哪些准备?

请同学们自主配置必要的线上学习条件(电脑、智能手机、网络等),加入班级课程群,及时了解任课老师的授课安排,提前完成APP账号的注册和认证。

Q5:通识教育任选课慕课如何上课?

选修通识教育任选课慕课(教务系统学生个人课表中课程名称含“MOOC”字样的课程)的同学,于3月9日起登录相关课程教学平台进行注册学习,超星尔雅慕课平台:http://tpxy.fanya.chaoxing.com,;高校邦慕课平台:https://tpxy.gaoxiaobang.com。首次登陆课程平台的新用户需注册,老用户则以个人学号直接登录学习。

通识教育任选课慕课上课时间不固定,在规定起止周完成学习即可,为避免网络拥堵,同学们可以错开高峰进行学习。

Q6:开展线上教学,学生有哪些纪律要求?

线上教学是疫情期间学院采取的特殊教学形式。与正常课堂教学一样同学们要做到严格自律、强化学习,自觉遵守课堂纪律,根据课程要求准时参加教学活动,保证线上学习效果。线上教学也有考勤、签到要求,同学们的上课记录和参与情况将作为今后课程考核的依据之一。所有参加在线学习的同学,必须实名制认证,任课老师首次上课会明确提出实名制要求并核对非实名学生名单,将第二次课仍未实名制的同学移出课程群,要求同学重新实名认证进群。如移出群的同学未在第二次课开始后进入群,按旷课记录该同学平时学习情况。

Q7:在教学过程中如果碰到平台故障、网络拥堵等情况,怎么办?

每位老师都有一个PlanA和一个PlanB,教学过程中,老师会通过课程群提前一天通知同学们课程内容与授课安排,上传课程教学视频、PPT、作业等资源。若遇平台故障、网络拥堵等原因导致PlanA教学活动无法顺利进行时,老师会及时切换到PlanB继续上课。

Q8:实习课会如期开展吗?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暂停学生去相关企业、单位等进行实习。因此,原计划开学初的实习都会进行调整,有些可能会调整实习时间,有些可能会调整实习方式或内容等,具体安排各系会通知大家。

Q9:毕业设计(论文)如何进行?

毕业设计(论文)继续采用《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进行。疫情防控期间采用线上指导方式,请同学们及时与指导老师联系。中国知网、维普资讯中文期刊服务平台目前已开放免费下载服务,建议同学们自行选择方便安全的形式进行论文资料下载,并按进度计划撰写毕业设计(论文),确保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

Q10:补考、等级考试如何安排?

期初补考工作在学生正式返校后进行,具体补考时间安排另行通知。原定于3月14-15日进行的江苏省高等学院计算机等级考试、3月28-30日进行的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根据考试中心通知,考试推迟进行,后续具体考试时间另行通知。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往年报名时间在3月份,教务处会根据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的通知及时发布报名通知。

Q11:什么时候可以办理学籍异动、学籍处理、重修报名等工作?

学籍异动、学籍处理、重修报名等工作,教务处将另行发文通知,请同学们关注教务处网站。

Q12:如何获取电子教材等资料?

任课老师会给同学们提供电子教材、电子教案、PPT等学习资料供参考。教务处网站也发布了各出版社的电子教材、电子教案等资料的下载网址。学生须遵守相关版权规定,不得随意复制、传播、扩散课程资源。

Q13:大创项目要立项/结项,怎么办?

项目的立项/结项待同学们返校后再行组织,在返校前同学们可通过线上与项目指导老师及项目组成员进行沟通,请同学们按照正常时间准备。根据疫情控制情况,由省教育厅下达通知后,确定是否在线完成。特别提醒同学们:居家防疫期间一定不要外出调研或参加其他室外活动!

Q14:各种学科竞赛是否如期举行?

各种学科竞赛学院都有对应的组织单位,相关组织单位会根据比赛组委会的最新通知做出相应调整,请同学们关注。